您当前的位置:

客座副教授马丙鹏等获2018年CCF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8-10-27

中国计算机大会2018于10月25日-27日在中国杭州举行,VIPL客座副教授马丙鹏老师项目“生物仿生特征及费舍尔向量理论和方法研究”获得了大会颁发的“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计算机大会是中国计算机领域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学术盛会。中国计算机学会今年共评选出1项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和3项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二等奖,奖励在计算机及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理论突破或做出原创性的研究成果、有重大的科学发现。


该获奖项目以自动识别视频中的行人身份为目标,围绕行人的特征提取这一核心问题,提出了将生物仿生特征和协方差矩阵相结合用于行人再识别问题的新方法,以及用于人脸识别问题和头部姿态问题上,验证了提出方法的通用性和普适性。另外,本项目还将费舍尔向量引入到了行人再识别问题中,提出了行人检测和识别的联合求解策略,并提出了若干使用费舍尔向量方法解决图像、视频中行人再识别问题的新方法和新技术。


图1 马丙鹏副教授在中国计算机大会领奖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