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多模态生物特征组
组 长: 韩琥 研究员
Email: hanhu [at] ict dot ac dot cn
课题组简介

    多模态生物特征识别是实现多模态感知与交互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具有生物特征多样性、数据模态异质性、数据标签不完整性,数据分布不均衡性等特点。借鉴人在多模态与多通道信息处理中的机理,研究面向生物特征识别的多模态的互补特征表示,跨模态鲁棒关联、以及数据与模态缺失建模方法,实现复杂场景条件下对生物特征的鲁棒识别与深入透彻感知。

研究内容

1. 在问题层面,关注生物特征数据增强与处理、多模态与跨模态生物特征识别、视觉对象结构化表达、生物特征活体判别和生物特征中的生理与状态特征分析。

2. 在方法层面,1借鉴人在视觉多模态与多通道信息处理中的机理,建立生物启发的多生物特征与多数据模态的互补特征表示,多模态与跨模态识别模型以及数据与模态缺失下的建模方法,提升真实场景下机器视觉感知在生物特征识别中的鲁棒性;2)借鉴人在感知中的想象与推理能力,研究数据模态缺失条件下的跨模态生成与关联方法以及基于弱监督学习的生物特征识别建模方法;3)发挥多模态多通道信息互补作用,建立活体与非活体生物特征的鲁棒特征表达,提升非侵扰式生物特征活体判别的鲁棒性;4)由表及里,研究基于时空特征表达的生物特征生理与状态感知方法,实现非接触、非侵扰式的的生物透彻感知。

部分论文

刊物论文

会议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