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脸组
组 长: 张杰 阚美娜 副研究员;山世光 研究员
Email: zhangjie at ict dot ac dot cn , kanmeina at ict dot ac dot cn ,sgshan at ict dot ac dot cn
课题组简介

人脸组成立于1999年,已在人脸识别相关领域耕耘20余年。迄今已发表国际学术论文300余篇,所发表论文谷歌学术引用25000余次。相关成果获200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所研发的人脸识别技术已成功应用于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多省公安厅人脸识别系统、及国内某知名手机等。2016年实验室成立了中科视拓(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专门进行相关技术的产业化工作。

研究内容

该研究组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理论与方法研究: 重点研究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等学科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尤其关注知识驱动与数据驱动的特征学习,复杂数据条件下的深度学习与对抗学习,如视觉自监督学习、对抗生成与攻击、小样本学习、半监督、弱监督、迁移学习等基础理论与方法。

应用基础研究:重点关注人脸及物体相关的分析与建模。包括人脸/物体检测与跟踪、人脸/物体属性分析(如面部关键点定位、3D人脸重建、表情识别、属性预测与编辑、唇读)、人脸/物体识别等。

部分论文

刊物论文

会议论文